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標準 Web design佈局的常見問題匯總

應用Div+CSS設計網頁佈局,設計符合web標準的網站,容易出現的一些設計網頁上的問題。
現在總結一下,以便大家能夠看到問題出在那裡。

一.CSS校驗的問題
我們設計的網頁,都希望符合XHTML標準,CSS通過W3C的校驗。有些未通過CSS2.0校驗,主要校驗錯誤都是:“Line : 0 font-family: 建議你指定一個種類族科作為最後的選擇”

W3C建議字體定義的時候,最後以一個類別的字體結束,而不要以單獨某個字體結束。例如"sans-serif"就可以保證在不同作業系統下,網頁字體都能被顯示。

雖然多數人都在body網頁標籤上定義了"sans-serif",但在其它的id或class中再次定義字體時漏了sans-serif,被認為網頁校驗不通過。這個錯誤不是很嚴重,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

二.CSS的書寫建議
給CSS文件加注釋
注釋會為你今後的維護帶來方便,建議盡可能給CSS檔加注釋,不要擔心增加少量的位元組。

儘量簡寫CSS語法
比如顏色值"#FFFFFF"可以簡寫成"#FFF";"padding-top:30px;Padding-right:0;padding-bottom:10px;padding-left:2 0px"可以簡寫為"padding:30px 0 10px 20px;"。

在設計技巧上有更多的節省技巧,隨著對CSS設計應用的熟練,你會不斷發現更好的辦法。

三.XHTML校驗的問題
往往大家對CSS的網頁校驗比較注意,但在XHTML符合網頁標準方面有點忽視,出現很多低級錯誤。主要問題羅列如下:
◎target="_blank",這個設計語法在HTML4.0裡是正確的,在XHTML1.0裡是不允許使用的。解決的辦法之一是寫成target="new",另外一個辦法是用js處理所有的target;

◎網頁CSS樣式表最好不要內嵌
將CSS樣式表檔獨立出來易於維護。如果內嵌一定要寫成,其中的type不能忽略,否則XHTML無法判斷你的style作用在什麼方面。


必須寫成
,XHTML要求所有的網頁標籤必須關閉,不成對的網頁標籤直接在後面加" /"。

◎重複使用同一ID
一個ID在XHTML中只能使用1次,如果需要多次引用網頁CSS樣式,應該使用class。

◎網頁Flash的嵌入方法錯誤
最早是Netscape的私有網頁標籤,即使後來為IE所支持,但始終沒有被W3C承認,在HTML4.0沒有這個網頁標籤。W3C主張的是採用標籤。為了解決不同流覽器的相容,有一個變通的解決方法是2個網頁標籤都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