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Dreamweaver Web design 技巧

1.更改鍵盤快速鍵
Dreamweaver Web Design可讓使用者自定使用者界面,這項網頁設計功能十分有彈性。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透過撰寫程式(programming)或自行增加對象(object)的模式來更改選單。不必功力高深,你就可以更改鍵盤快速鍵,因為 Dreamweaver 有一項叫做Keyboard Shortcut Editor的圖形界面,只要選擇 Edit ‧Keyboard Shortcuts,對話框將加載並列出可以更動的快速鍵一覽表,讓你把快速鍵改成自己習慣用的設定值。要更動快速鍵,只要使用現行設定(Current Set)和指令列(Command)的下拉選單,在現有的指令中找到想要更改的指令,接著選取目前的快速鍵,就會出現下快速鍵的列表中。另外,若要增加快速鍵設定,可以選擇 Plus 鈕、在鍵盤上敲入你想使用的新快速代表鍵,選擇變更(Change)即可。同時你也可以選取某快速鍵、選擇移除鍵(Minus ),就可以移除某個快速鍵。   

2.重新設定網站視窗(Site window)列寬
只要從 Site window 中選擇View ‧File View Columns ,就可以自定檢視網站 (Site view)時列寬的大小及呈現模式。選取一列寬的名稱,使用上下箭頭重新調整,或不要勾選顯示字段(Show field)以隱藏該列。另外,選擇 Plus 鈕也可以新增列,並自創列名。此外,你也可以借著在下拉式選單中選擇現有的 note 來將列和 Design Note 產生關連。   

3.閱讀網頁設計原始檔
當你開啟 O'Reilly Code Reference(Window ‧Reference)來檢查屬性或是網頁瀏覽器的兼容性時,預設的視窗會以細小的字型顯示出參考設定值。但是若你按下視窗右上方的右鍵鈕(就在關閉按鈕的下方),就會出現一排下拉式選單,可以在這邊選擇原始文件字體的大小(小型字,到中型字體以及大型字體)。選擇大型字體比較不會虐待眼睛,因為這樣你看 HTML 原始檔時就不用拿著放大鏡看螢幕了﹗   

4.新增 Flash 網頁設計按鈕
在上面我已經教你如何用20種預設的網頁設計按鈕類型,來製作 Dreamweaver 裡的 Flash 按鈕。這是不用另外安裝任何檔案或程式的方法。底下有另一種方法,就是安裝Fireworks buttons,這種擴充功能和技巧有相同效果。到 Exchange for Dreamweaver(Dreamweaver 擴充功能交換中心) ,輸入"InstaGraphics Extensions for Dreamweaver" 的關鍵詞搜尋,然後再下載這個 577K 的檔案。轉換到 Dreamweaver,選擇 Commands ‧Manage Extensions,再選擇 File ‧Install Extension,就可以開始安裝。一旦重新打開 Dreamweaver,就有六個新奇有趣的網頁設計按鈕,包括 Surfboard 及 Bulletbar 在內, 這時只要使用 Insert ‧Interactive Images ‧Fireworks Button 指令,就可以製作出一個酷炫的按鈕。你也可以用 commands ‧Convert Bullets To Images 及 Commands ‧Convert Text To Images,上述兩種方法都可以自動執行 Fireworks。   

5.在網頁設計中加入「設定成收藏夾」功能
在 Exchange裡搜尋,你就可以發現 Add To Favorites的擴充功能。這個小小的檔案才占 3K ,下載時間不會等太久,接著循相同步驟,由 Extension Manager加載 (Commands ‧Manage Extensions, File ‧Install Extension)。接著重新打開 Dreamweaver,這個網頁新加載的擴充檔案會在 Dreamweaver 裡新增一項功能。如果你的網頁加入這個「加入收藏夾」的功能,這樣一來網路使用者逛到你的網站時,輕輕一按,就可以輕易地將你的網站加入他使用瀏覽器的收藏夾(或是個人書簽)。此外,你也可以自定收藏夾快捷模式名稱,以及收藏夾快捷模式名稱前中會出現的小圖標(一般 IE 中收藏夾的快捷模式前面的小圖標都是 IE 的默認值,若你有自己設計的小圖標,那就酷多了。注意啦,這項功能只支持用 IE 4.0以及更高版本的瀏覽器。只要選擇 Windows 選單裡的Behavior 面版,再到 IE 功能下拉選單那兒選擇此項功能,即可輕鬆激活此酷炫功能。   

6.網頁設計超酷的圖表
如果你的網頁想製作設計表格,還要自己花時間再逐一打字網頁設計原始碼嗎?不需要了,已經有現成的啦﹗到 Exchange下載 Form Builder extension,就有現成的網頁設計表格,可讓你馬上複製包含像國家、性別、婚姻狀況、年齡層及其它目錄等的字段表格。到 Exchange下載這個小巧(只有11K) 的檔案,然後經由 Extension Manager 安裝進來(Commands ‧Manage Extensions, File ‧Install Extension)。然接著只要重新打開 Dreamweaver,選擇Insert ‧FormBuilder,就會在(Insert‧ FormBuilder )中發現擴充檔。選擇了之後這時會有一個對話框出現,會秀出所有可以套用的網頁設計的格式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