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Web design 如何找工作

目前業界網頁設計已算是接近飽合,有太多的soho、學生、網頁設計公司在搶這個區塊了。一般公司,如果規模不大,他們大多只要求網頁有做出畫面來就好,而且他們也不重視網站的管理,所以不需要一個專職的網頁設計師。

中型及大型的公司,他們會視網站需求來找一個專職的網頁設計師,來處理網站行銷事務,但比較扣門的公司只願意找一位全能的網頁設計者(會程式又會資料庫、會美編設計),因此就變成純美術網頁設計者找不到工作,所以來說此類的職缺不是很少,就是要求很高。

印刷設計公司,會找網頁設計師,這類公司找人,不強調你全能,但要求你平面設計稿要強,然後會把平面設計變成網頁。
這類要Web Design的人才就是美術設計底子要有,而且要會各種設計軟體PS、ILL、CORELDRAW…等等。

再者是專業的網頁設計公司,這類公司找人就要看狀況了…,網頁設計公司目前有小到2~3人的工作室、大到全球有分公司,是否需要程式設計底子,也是看公司的要求,不過這類公司大多會有配合的程式資料庫設計人員,只是比較麻煩的是,他們要找的人,要有經驗、有作品,現在的網頁設計公司不喜歡沒經驗的,因為太麻煩又浪費時間。

若是要作網頁設計助理,建議試做的三~四個月就好,這些工作不外乎修改網頁、幫忙打字、跟業務出去拍照、收集資料…
不保證你能從中完成一件網頁作品,而且也不是網頁設計師該走的路。





現在企業對網頁規劃設計師都要求很高,你必要的話,建議你學習程式資料庫、並且有專業級的作品2~3件,經驗部份就由作品的專業性來補不足。
最初不一定要找專職,兼職的方式也是不錯,有些網頁設計公司規模不大,業務量也不大,所以不喜歡養人,但他們還是需要這類的人才,所以他們喜歡找兼職工作者。
不過要成為他們的兼職人員也不是隨便就讓你過關,面試時盡量表現你的自信與專業性,作品也不能馬虎,至少要兩件,這樣他們就會給你兼職的機會,就會把接到的客戶件交給你讓你完成,因為你是兼職在家工作,所以這種網頁設計公司你可以找4~5家,這樣來說,不只你工作的經驗提升、作品數也能變多、配合的好的話,人脈、未來就職都會變的較容易些,以上…
如果你想做SOHO的話,也是可以,但最好有配合的程式設計員,後續在網站上找一些舊網站,打電話(少用MAIL,沒誠意)拜訪該公司,說明來意,這樣也是有機會的…,但失落感也比較大(回絕的人不少)。
徵網頁設計師的越來越少了,一般公司、中小企業,是指一般的工商業、服務業;他們徵網頁設計師是行銷上的需要;所以徵求設計的人數少,但要全方位。
印刷廠商、網頁設計公司徵網頁設計師,是生產上的需要,徵求的人數較多,但要專精於設計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