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Web designer的思維方式與營養補充

設計師的思維方式與營養補充
近年來,發現有個詞很吃“香”是什麼呢?“設計師”但有多少人稱得上設計師呢?現在我們現在用廣告大師伯恩巴克的定位法為他們定一下位吧!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電腦操作員(懂幾個設計軟體,能熟練把圖像或圖形移來移,就像“拼圖工人”)
二、設計員(開始有一點審美意識與觀點,懂得借鑒他人好的圖文設計元素,貫通入到自已的設計作品中來。)
三、Web Design設計師(審美意識到了一定的高度,在作品中不但能吸收他人優點基礎上還能滲透入自己的創作的元素(圖文)進去,使產品真正具有它獨特的風格與生命力。)
好!如果你已經是一位設計師了,是不是時常碰到"斷電"的情況,面對客戶的專案無所適從,毫無頭緒,找不到設計思路,如有上述症狀,我們稱之為設計思維"營養"不良症.(我想每個從事一維、二維、三維等設計工作的朋友都會碰到.)
為什麼呢?那就是我們沒有把設計融入到生活去.有一位設計大師說過一句話"設計源於生活",我想這句話是非常有哲理性的,意義非常大且深.仔細想想那些優秀的作品,那件不是源自于作者對生活細心觀察和體會.所以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因為懂得生活的,才會深切感受到生活的細節.每個細節都是靠你不斷地去體驗和觀察得來的, 例如平常逛街,我們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街上,就會發現很多流行時尚元素,前段時間的氣氛熱烈傳統的中國結、頹唐前衛的銀白色髮型、自然粗獷的軍隊風格裝飾品等等。假如你手上正好有客戶要設計一張中餐廳的DM,你能第一時間感受到"中國結"的元素,並用之,那效果將事半功倍呀!筆者有個客戶是生產可調式玻璃百葉窗的,客戶對自己的產品,從開發到設計都非常清楚,以前也設計不少東西,但都不理想,我看了他們的資料後,發現所有平面都沒有把產品的特點和與眾不同的地方表達出來.於是先到他們的產品陳列室去,發現所有產品,無論是拉珠式還是旋鈕式,最大特點旋轉功能是靠一個軸承在起作用,這個軸承就是能體現產品獨創性和科技含量,用數碼相機拍回來,輸進電腦經過處理成抽象的向量圖形,加以引用,整個版面立刻溢滿了原創味,產品的特點也得以表達,提案客戶馬上認同,達到了雙贏效果。




剛才我們談到生活與設計,現在我們回過頭來談談設計師的心態與慣性思維的問題吧!我們經常碰到很"刁"的客戶,總是不能接受感到氣憤,覺得客戶無理取鬧!其實然,是站在自已角度不健康的心態與設計慣性思維在作怪!我們在以一種膚淺的知識性的勢力眼在專業知識上瞧不起客戶,這種狀況非常普遍,非常糟糕,它障礙我們與客戶的溝通,使我們變得目光短淺,自以為是.客戶也許全然不懂得如何判斷方案和作品的好壞,但他們工作的範圍和對自己產品市場的瞭解卻比我們更廣更深,(客戶要投資和開發產品,沒有深入研究,他們是不會冒然投資的),所以我們要先審核一下自己,我們對客戶及產品品牌的人文地理的背景是否有充分瞭解,對客戶所提供的資料分析的是否客觀,對客戶的想法與意圖是否完全領悟,在這些基礎上"取之精華,棄之糟粕"的去設計!才能真正擺好心態。

慣性思維是每個設計師經常犯的錯誤,我們必須面對它,別無選擇,它給我們帶來了經驗與效率,也給我們帶來了麻煩;它使我們創作能力下降,思維惰性,這兩點是設計師最大的敵人,比如在設計一個收錄機產品包裝時,我們一般會用一些科技、宇宙、聲波等元素去表現,沒辦法更深層次思考,如果我們用休閒家居生活圖文作輔助元素,肯定又另有一番風格,不但體現產品的功能性又能傳達增添生活情趣的優點。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別"穿新鞋走老路",不斷地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多觀察體會生活吸收一些新新時尚元素,才能在新的設計形勢下,信手拈來,胸有成竹,肚裏有墨,不至於思維"斷電"。


接下來,我們就要談成功設計師之所以成功的最關鍵因素,(思想)一個設計師的思想高度就決定他的設計水平,高陽的<<紅頂商人胡雪岩>>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你有一鄉的眼光,你可以做一鄉的生意,如果你有一縣的眼光,你可以一縣的生意,如果你有天下的眼光,你可能做天下的生意,裏面的觀點也很適合來衡量設計師,如果你有一流的眼光,你可以做一流的設計,如果你有二流的眼光,你只能做二流的設計,如果你只有三流的眼光,你只能做三流的設計"。眼光的高低又取決於思想高度,思想要怎樣才能夠高?除了我們前面談過的觀點外,還要求設計師功在畫外,也就是說設計師除了在本專業範圍內不斷加強和補充"營養"外,還要多接觸一些與本專業無關的知識方能培養成為一個具有國際眼光的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