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Web design 中的功能與美化

Web Design 網頁設計伴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而快速興起,作為上網的主要依託,由於人們使用網路的頻繁而變得非常的重要。網頁講究的是排版佈局,其功能主要就是提供一種形式給每個上網者,讓他們能夠瞭解網站提供的資訊。
  從網路的發展來看,網頁設計從無到有,從低級到高級,是基於技術的原因而受到客觀的限制的,因為受傳輸帶寬的限制,最早的網頁是純字母和數位的,沒有圖片和聲音更別說是動畫了,只能將佔用空間很小的數位和字母來進行傳輸。
  由此看來網頁最初就是在功能性的基礎之上發展起來的。到今天同樣上網也離不開使用它的功能,所以網頁的審美就首先要考慮其功能的要素(例如很多國外的大公司的網站也是這樣做的)。那麼從功能出發來看待網頁設計,我們就必須考慮,使用者如何從網頁中得到功能,如何更好的得到功能。這就需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待網頁設計,才能使自己做出的網頁受歡迎,從而達到基本的目的。有的網頁設計師說:我是設計師,我站得比普通人高,欣賞水平也比他們高,應該引導潮流,應該引導他們學會欣賞美的網頁。作為設計師引導潮流沒有錯,但是不應該採用居高臨下的方式,而是要貼近自己的使用對象,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方便他們的使用,適時的將自己的設計風格融入到作品中去,接受他們的檢驗,只有經得起考驗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而不是所謂的陽春白雪,成為孤家寡人,不適用。作為設計師來說,就是要把自己的網頁做得美一些(基於功能性的)。
  談到美,網頁這種特殊環境下的美于傳統的藝術上的審美有著明顯的區別,因為一般的藝術上的美是海闊天空,無所顧忌的,只要符合人們的欣賞的習慣,能夠在欣賞者的心裏產生共鳴就是美的;而網頁的佈局上的審美卻要受到很多的限制,當然它也有優於傳統藝術的地方,最明顯的就是它的交互性和更新速度的快捷,純藝術很大程度上是作者的自我宣洩,但是網頁設計直接面對的是大量用戶,隨時都會反饋回來對網頁的批評建議等,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修改,比如在建站時考慮不周到的地方,設計時沒有得到重視的地方,可以根據要求進行調整。同樣不損整體效果,卻可以使使用者用起來更加的方便。這個過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裏完成。同時網頁能融合文字、圖片、聲音、動畫於一身。這是傳統藝術所達不到的。當然最根本的在使用方面就限制了它不能夠隨意的揮灑自如,任設計師自由的發揮。以下針對網路環境下的審美。
  首先:要考慮上網者的環境,通常可見的情況是:上網者眼睛盯著一個冷冰冰的電腦螢幕,手移動滑鼠,保持一定的姿勢,而且一般是連續很長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假如連接的網站的網頁做得很差,不考慮排版佈局的形式美的要素,一味的以刻板的文字或者是圖片來充斥這個頁面,那麼使用者看久了就會厭倦,甚至討厭。同樣在網路世界裏,五花八門,涉及到各方面的內容,使用者通常是打開很多的視窗,在一種紛繁複雜的情況下接受資訊。這樣假如他們流覽的網頁是設計得又是特別花哨,圖片、文字、動畫等等堆砌的極為雜亂,那麼更加劇了這種心理上的厭煩感,這種網頁能算得上美嗎?所以從使用環境裏的功能的因素來考慮美才是最根本的。
其次:考慮使用物件本身也是網頁審美的一個重要方面,網頁設計都是為每個具體的網站的做宣傳,那麼不考慮物件就如同閉門造車,這樣會造成其根本的功能的損失,使使用者流覽起來困難。例如一個兒童網站,設計得如同一些新聞專題的網頁一樣,純粹是文字。那麼使自己的使用物件-兒童在流覽該網站的時候毫無興趣,阻礙了網站的基本的目的,因為該網站的目的就是要使更多的兒童來光臨這個網站,從而擴大網站影響。從這個功能層面上來理解,設計的美是同使用物件分不開的。
  再者:網頁設計的美其實是一個滿足使用者需求的過程,能夠使他們使用起來方便快捷,排除他們使用中的問題,這就是美的,這就是純粹從功能上的要求出發的。就是最根本的功能被滿足就是最根本的美。不是嗎?假如我想上一個體育的網站瞭解一下當天的足球戰報,那麼我上網的目的性就是非常的明確,直接看足球的結果。那麼考慮一下我的上網過程就是先敲入網址,到主頁上,然後儘快的找到足球的欄目,再找到比分的鏈結。那麼設計師如果考慮到上這個網站的很多人都非常想知道足球的比分,那麼在主頁上放上一個流動的臨時更新的框,就可以使上站的使用者直接在主頁上看到想要看的東西,這樣快速而又方便的結果,其實質上是一個網頁設計的成功的地方,這種網頁就是美的,反之假如把網頁設計得非常的“漂亮”(這裏指的是純粹的從藝術審美上的漂亮,滿足一般的形式美的要求的,而不考慮使用環境的情況),但是把該鏈結做到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或者是由於滿足“漂亮”的要求,增加了幾級的鏈結,從而增加了使用者的不方便,這種網站也是不美的,至少它沒有為自己的使用物件考慮,就是失敗。   還有一個美的因素也不能不考慮,就是網站本身,其實也是功能來決定的,作為網站的目的就是要通過使用者的使用來得到體現,如何使更多的人來使用和使他們流覽過之後記住這個網站?也就是通過自己的設計使網站的形象得到提升,使網站的形象在每個使用者的心目中紮根。這是現在網頁設計中普遍不受重視的,也許是還欠缺這種意識,才出現這種情況,有些網頁做得很有味道,不管是用色還是佈局的編排,都是非常的講究,但是卻沒有注意到網站的本身的東西,例如網站的名稱或者是網址沒有得到強化,儘管使用了之後覺得好,但是第二次使用時卻記不起是什麼網站了,因為上網通常要看很多的網站,每一個都記錄下來是非常不方便的,很多網友也不願意這樣做,再說收藏夾裏收藏太多了也找起來來也不方便。還要定期不定期的進行整理,也挺麻煩。所以假如網頁設計時注意了這個網站的名稱和網址的因素,那麼就會避免這一系列的問題,方便了使用者,從這個功能上來說是設計成功之處,也是網頁設計美的一個觀念的異化。在把握住網站功能實現的基礎上才能談得上設計的美。   以上談了幾個涉及到網頁設計的美的相關的功能的影響,由此可以得出網頁美的標準(有些是一種美的標準另一種表達方式),那就是:
 簡潔實用:這是非常重要的,網路特殊環境下,儘量以最高效率的方式將用戶所要想得到的資訊傳送給他就是最好的,所以要去掉所有的冗餘的東西。   
使用方便:同第一個是相一致的,滿足使用者的要求,網頁做得越適合使用,就越顯示出其功能美
 整體性好:一個網站強調的就是一個整體,只有圍繞一個統一的目標所做的設計才是成功的。
 網站形象突出:一個符合美的標準的網頁是能夠使網站的形象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的。

 頁面用色協調,佈局符合形式美的要求:佈局有條理,充分利用美的形式,是網頁富有可欣賞性,提高檔次。當然雅俗共賞是人人都追求的。
 互動式強:發揮網路的優勢,是每個使用者都參與到其中來,這樣的設計才能算成功的設計。這樣的網頁才算真正的美的設計。